首页 关于我们 爱心进行时 光彩项目 志愿者之家 公益长廊 政策法规 慈善桥梁
您的位置: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 > 志愿者之家 > 志愿手记 > 正文
世博园区志愿者成为最亮丽风景线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宣传部 浏览:

世博园区志愿者成为最亮丽风景线

来源:青年报

巡礼——世博志愿者

  7.7万园区志愿者、13万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和近200万城市文明志愿者共同组成了世博会志愿者鲜活的面孔。园区里,小白菜顶着烈日不厌其烦地回答同样的问题,充当游客的临时拐杖七彩之心内,小叮当成为远道而来游客的“GPS”,为他们展示上海这座时尚之都的游玩之道;在他们之外,还有千千万万城市文明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会风景独好,而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也早已成为其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开幕式的夜晚,他们背对烟火,手拉手搭出人肉围墙;午饭时间,他们被游客一次次拦下提问,短短百米甚至要走上半小时;手里揣着使用过度而破损的地图,是他们认真服务的凭证;轮休间隙,有人偷偷脱下志愿者服装,放弃休息,只为为同伴多拍一张照片留念……

  他们是7万多名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因为穿着绿色的志愿者服装,他们被游客亲切地称为小白菜

  他们是小白菜,可是他们不,也不

本报见习记者杨欣薇记者丁元元本版摄影记者施培琦

  亮相——荣耀

  小白菜与总书记手语对话

  世博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参观了上海世博园部分展馆。在生命阳光馆,新华社记者用照片记录下了胡锦涛和一位绿衣志愿者用手语互致问候的温馨场面。

  那位志愿者就是洪泽,虽然出生不到100天,洪泽就因发高烧注射卡那霉素致聋,但微笑面对生活的洪泽,仍用她的乐观积极,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随着照片在网络上疯传,洪泽火了,和她一起走红的,还有志愿者标志性的微笑,和那一身被称为白菜装的绿色志愿服。

  循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在生命阳光馆里找到了洪泽。因为言语不通,记者只能通过笔谈以及请其他手语志愿者翻译的办法采访这位志愿明星,虽然有些麻烦,她却一直很耐心。

  你和胡总书记在一起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很广,大家都很关注。看到记者的留言,洪泽笑得很灿烂,刷刷地在纸上写下四个字:没有想到。

  洪泽回忆说:胡锦涛总书记当时正在观看馆内的残疾人才艺展示,看完之后,他对大家说了几句话。这让我们都很感动,于是我用手语对他说:谢谢。没想到,他也微笑着用手语对我说:谢谢。’”

  说话间,洪泽抬起握拳的右手,竖起大拇指,然后反复完全、伸直大拇指关节——原来这就是手语中的谢谢,也是她教会总书记的那一句手语。看那动态的手势,就像一个人不断地在点头致谢,真的是很形象呢。

  微笑和感谢,这是志愿者打从一开始就牢牢贴在身上的标签,成为日后游客津津乐道的佳话。

 

培训——演练

  在七彩训练营迅速成长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志愿者自然也不是一日炼成的。招募、面试、培训……只有经历过50万人的大浪淘沙,剩下的7万多名志愿者才能最终套上白菜装

  培训无疑是志愿者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培训分为通用培训、专项培训和岗位培训三大类,共14门课程。培训方式包括自学、集中面授、模拟演练、岗位见习等。面授课程涉及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跨文化交流、应急处置技巧、世博会知识等。志愿者们按工作岗位性质分为管理岗位、综合岗位和专业岗位三类进行分批培训。

  如果说课堂上的学习给志愿者提供的是全面系统的理论学习的话,之后诸如七彩体验营春运练兵机场志愿服务体验等实训内容就是对志愿者服务能力的一次全面考察。

  还记得电影《偷天陷阱》中,凯瑟琳泽塔琼斯以高难度的体操姿势跨越红外线探测器的经典片段吗?在志愿者七彩体验营的第一道关卡光明小火车,这个片段就被重演。参与挑战的志愿者被分成4人一组的小分队,其中3人被蒙上双眼,由他们选出充当眼睛的队员,将作为排头兵,用动作和语言,引导组员跨越障碍。什么也看不见,那种感觉非常可怕,志愿者的手是我唯一的支撑点,她的声音是我的方向。志愿者孙佳妮说,如果不是这个游戏,她根本无法体会将来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服务对一位盲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世博会将吸引七千万游客共聚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将要面对之前奥运会志愿者没有遇到过的大客流服务压力。春运自然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实战基地。参与过世博志愿者春运练兵的王龙告诉记者,平均23秒自己便要接待一个旅客的询问,而最痛苦的不是忙碌,而是内急。一次实在憋得不行,王龙跟服务台的老师打了招呼,准备速去速回,可谁想到还没跑出几步,又被一个旅客拦下来提问。没办法,我们的橙色背心太显眼,躲也躲不了啊。放眼现在的世博园区,小白菜的服装同样鲜艳,怪不得他们要常常感叹:吃个饭几百米的路程也会被几十个游客团团包围,眼看着食堂就在眼前,可我就是走不到。

  困难——坚持

  激励游戏心理辅导相伴志愿路

“9个月,能坚持么?这是当初每个参加长期管理岗位面试的志愿者所必须面对的问题。有的人动摇了,有的人退缩了,而他们坚定地吐出一个字:能!他们中有舍弃高薪工作的年轻白领,有年逾古稀精神矍铄的老人,还有远道而来的日籍华人……挂上世博会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名牌,他们是世博园区内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74岁的侯庆山是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被所有人亲切地称为侯爷爷。考虑到侯爷爷的年纪,园区志愿者部并没有给他安排明确地上岗时间,并将他安排在园区志愿者部志愿者运营小组工作。可上岗三个多月来,侯爷爷每天都坚持7点半准时到志愿者部报到,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每天上午7点半到11点,都是侯爷爷固定的巡岗时间。用自己总结的二看一问:一看服装、二看精神面貌,三扮游客提问,侯爷爷至今已经写了20多份意见书。问到侯爷爷,年纪这么大,是什么力量支持他做下去?这一天我已经等了八年了。挥了挥胸口的志愿者证件,侯庆山自豪地说:我非常珍惜这个机会,每天来上班我都是很自豪、很开心的,我由衷地喜欢现在所做的一切。

  在侯爷爷的见证下,复旦、同济、华师大、上戏、上音……一批批的志愿者前赴后继,用自己最饱满的热情去抵御炙热阳光的曝晒、长时间站立导致的浑身酸痛以及被游客团团包围提问的口干舌燥。

  为了激励志愿者,一系列时尚而富有创意的激励措施应运而生。以心愿章心愿带为最大亮点的园区志愿者激励办法和各个高校为自己的学生度身设计了自己的激励措施交相辉映,营造出游戏闯关的激励氛围,颇受90后年轻志愿者的喜爱。同济的七彩手环编制七色的梦,只有服务满一个周期,才能集齐一套;中医药大学的本草徽章像五味子一样,品味世博,感悟成长;还有会发飞信的复旦的吉祥物团团亲爱的复旦志愿者,我是团团,复旦世博志愿者吉祥物……团团接到消息,今天晴转多云,14-26℃……”

  不过,在世博园区里工作,受点委屈在所难免,生理上的劳累可以调节,但是心理上的困惑和伤痕又能向谁诉说呢?考虑到这一点,由30位心理咨询师以及30位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的研究生组成了心理志愿者队,分批为小白菜及世博局的工作人员做心理辅导。

  咨询师吴伟说:最容易令志愿者产生抑郁的就是游客的无端指责。他们还都是孩子,在家里又是娇生惯养,接受不了很正常。我一般会教他们一套呼吸锻炼法,让自己安静下来,不要轻易被别人的言论所影响。

  走出心理咨询室的志愿者,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挂着笑容。志愿者小玉说:这里的老师都像妈妈一样亲切,希望更多有困扰的志愿者们也能多和这些老师们聊聊,这样心情就真的会好很多。

  交班——传承

  志愿接力棒交给后来人

  当陈毅骙作为第二批志愿者的代表在世博园区志愿者岗位交接仪式上发言时,台下他的母亲陈敏禁不住湿润了眼眶。一个是同济的学生,一个是同济的教工,同样是世博园区内的志愿者。当身为第一批志愿者的母亲把接力棒交到儿子的手中时,这份传递中不只是长辈的期待,更是充满了战友之间的信任。

  在陈毅骙的心中,也曾经许多次设想过自己和妈妈投身园区志愿者工作的情景。究竟是同一批上岗好,还是先后上岗好?他说:就这样挺好,妈妈把接力棒交给我,有着一种别样的传递意味。

  6000多名首批志愿者圆满完成了服务工作,又是6000多名时代的弄潮儿挺身而出,接过了他们手中志愿服务的大旗。在世博园区服务的最后一天里,志愿者们用自拍、自编的视频深情回顾了小白菜们的成长历程,一幕又一幕感人的瞬间打动了每一个在场者。

  第一批志愿者离开了,可他们却把自己热忱奉献的心留在了世博园。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的志愿者们把各自的工作经验编写成了世博园志愿者工作手册日志宝典。三十多万字的文字材料交到接班人的手中。

 

离开——不舍

  人虽走了心却从未离开

  做志愿者很累,做志愿者也有很多眼泪,可是到了离开时候,大家往往才开始发现,自己是多么多么的不愿意离开。

  离开园区,却染上了回答问题强迫症,完成了14天志愿服务的老白菜个个都是一副依依不舍的表情,白一帆就是其中的重症患者。他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也许在志愿者即时信息平台上回答提问,也是延续志愿服务的一种方式,感觉自己从未离开过。

  5月的最后一天,白一帆终于重新回到园区,熟悉的出入口、熟悉的园区公交、熟悉的非洲联合馆、熟悉的小白菜装……唯一不同的,穿着小白菜装忙碌的身影,早已不是和他同甘共苦过的那一张张熟悉的脸。

  虽然这一天,白一帆的身份是游客,可很显然,相比游览场馆,能够再回味一把志愿者的甜酸苦辣对他更有吸引力。这不,看到远处有位阿姨拉着个绿色衣服的姑娘不放,他又跑过去看热闹了。原来,那位阿姨看到绿色衣服的人就自然当成了志愿者,可那位姑娘也只是一名普通游客罢了。阿姨的问题没有获得答案,姑娘又对阿姨的态度表示不满,两人话不投机就吵了起来。停停停!白一帆上前拉住她俩,对那位阿姨说:您有什么问题,问我,我是志愿者。回头看看那位穿绿色衣服的小姑娘,又瞧瞧穿着便服的白一帆,那位阿姨露出一脸迷惑。完完整整地为阿姨解释完她的疑问,白一帆才补充道:我是志愿者,已经下岗的志愿者。

  志愿精神的火炬就在这样一批一批来来往往的志愿者间传递,永不熄灭。

  名词解释

  小白菜

  小白菜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对自己和同伴的昵称。之所以称他们为小白菜是因为他们都穿着绿白色相间的志愿者服装,远看活脱脱一棵棵新鲜的白菜。也有说法称志愿者在工作期间十分辛苦,还时不时到处受气,好比小白菜

  除了土生土长的国产白菜外,世博园区里还隐藏了一些变种洋白菜黑白菜洋白菜指的是在世博园区内服务的外国志愿者,他们多数来自高校,是在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而黑白菜则是洋白菜中的一种,特指来自非洲地区的志愿者。

  徽章控

  也许是从园区志愿者部推出心愿带心愿章开始,收集徽章便成为了志愿者们在服务之余最热衷的事情了。从各个学校自己设计的徽章到园区志愿者部定期发放的心愿章,再到各个国家馆内部的徽章……对于徽章控们来说,这不仅仅是自己的一种归属,更是一种交换的资本。每天小白菜们相见,总是赶紧凑上去,看看各色徽章,然后开始快速转动脑袋选择适当的徽章进行交换。珍贵的徽章可以以一换十,得到这种徽章的同学便又可以骄傲了,这也是个人能耐啊。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恩济庄46号
电话:010-88112989 传真:010—88112989 邮编:100142
copyright 1997-2011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421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3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