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爱心进行时 光彩项目 志愿者之家 公益长廊 政策法规 慈善桥梁
您的位置: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 > 志愿者之家 > 志愿手记 > 正文
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调查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宣传部 浏览:

    调查单位:浙江省嘉兴市民丰蓝天学校

    调查时间:2008年2月25日—2008年2月28日

    调查方法:抽样调查

     浙江省全省实行义务教育以来,学费逐年下降,这几年小学和初中已不需要交学费,但这些措施似乎只对持有本地户口的学生有效,那些外来民工子女的学习生活状况基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观,针对这点我们对嘉兴市民丰蓝天学校进    行了一次为期4天的调查。
     嘉兴市蓝天学校共有3所分校组成,总共1万多名学生,99%的学生为外来民工子弟。从市教委了解到整个嘉兴市本级共有外来民工子弟学生2万余人,也就是说一般以上的外来民工子弟学生都在蓝天学校就读。蓝天学校中规模较大的蓝天一小有学生接近6000名学生,蓝天二小有学生约3000余人,因为蓝天三小在我家附近,所以这次调查主要在蓝天三小进行.蓝天三小有学生967名,学校有10个年级,一年级至九年级加上一个学前班,但整个校园还没有我就读过的小学校园的一半大。蓝天三小全名民丰蓝天学校,因为很多学生家长是民丰造纸厂的员工。
     那学校的学费状况又如何呢?学校收费分小学部和初中部,小学每人每学期600元,初中每人每学期800元,不包含学杂费。那他们为什么不到当地的学校就读,接受更好的教育呢?
经过进一步的调查,我了解到外来民工子弟没有当地户口,如果要去当地学校就读的话得交一笔昂贵的借读费,小学6年两万四,初中三年一万二,而且当地学生大多看不起外来民工的孩子。但蓝天三小的孩子认为自己有学上已经很幸福了,因为他们的很多朋友都错学打工去了。
     蓝天三小位于一条偏僻的小河边,学校教学楼很成旧,感觉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产物,老师的办公室是几间连在一起的小平房,这种房子连乡下都已经很少见了.学校的操场是石灰地的操场,在多雨的江南地区没有几天可以使用.操场边站立着一个很破旧的厕所(就是上完了你想冲也冲不了的那种),这个厕所好像是学校小学部份的唯一的一个厕所了,每次下课都排满了人。很多男孩子向我反映学校只有两个破旧的乒乓桌,而又有那么多学生,低年级的学生根本打不上,他们有很喜欢打乒乓球。
     通过教务主任王老师的介绍,我对学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个将近1000名学生的学校,全校加校领导竟然只有26位教师,每位教师要给很多个年级上课,但工资却只有本地学校的一半左右。由于学校位置较偏僻,学生和教师午饭都在学校吃,没有食堂只能在自己的班级里吃,还有30%多的学生付不起几十块钱一个月的餐费,自己带饭在学校吃。我对一些学生进行了询问发现:他们平均一星期能吃两次肉,几乎天天有新鲜的时令蔬菜吃,几乎所有的学生家里都没有空调和电脑,家里住的房子基本为出租房,很小而且偏僻,根本没有自己学习和玩耍的场所……
     那是什么造成了这些孩子的贫困呢?为此我针对初中部的几十名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
           63.5%的学生不是独生子女;
           23%的学生家里不止两个孩子;
           44%的学生家庭月收入在1000-2000元之间;
           36%的学生家庭月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
           20%的学生家庭月收入大于3000元;
           28.4%的学生家长只上过小学;
           15.6%的学生家长上过高中;
           0.96%的学生家长上过大学;
           55%的学生家长只有初中文凭。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就能很直接的观察到贫困背后的原因了,父母的文化水平低,观念非常落后。为了缓解这种状况,我希望外来民工朋友能够优生优育,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或者让孩子回老家念书,至少在老家念书是不用出学费的。但我还是希望国家教育局能够取消借读费,还民工子女一个公平的教育环境!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恩济庄46号
电话:010-88112989 传真:010—88112989 邮编:100142
copyright 1997-2011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421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3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