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爱心进行时 光彩项目 志愿者之家 公益长廊 政策法规 慈善桥梁
您的位置: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 > 志愿者之家 > 志愿手记 > 正文
王刚:志愿者的旗帜在非洲飞扬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宣传部 浏览:

王刚:志愿者的旗帜在非洲飞扬

    利比里亚位于西非,王刚刚来这里的时候,见到的是一个历经14年内战,百废待兴的国家。这里医疗条件极差,疟疾、伤寒、艾滋病等传染病肆虐,婴儿死亡率竟然达到了10%。王刚被分配在利比里亚最大的医院JFK医院工作,岗位是小儿外科。

   JFK医院虽然是利比里亚最大的国家医院,但是条件还不如我国偏远地区的县医院,没有专门的小儿外科专业的医生,完全由成人外科医生兼职做小儿手术,此外,医院医疗设备和器械缺乏,只有一台破旧的X光机,几乎没有专门的小儿用医疗器械。在这种情况下,王刚迎难而上,在JFK医院开设了全国唯一的小儿外科专科门诊,一年内共完成门诊量1200余人次,承担了所有14岁以下患儿的外科门诊。

  他成功完成了利比里亚历史上首例经肛门巨结肠根治术。这种术式不用开腹,创伤小,手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先天性腹裂是严重而罕见的先天畸形,他成功地抢救了一名腹裂患儿后,在当地引起了轰动。他先后免费开展了10余种门诊手术90余例。一年内他共主刀完成小儿外科手术120余台,很多手术都是在利比里亚首次开展。

  利比里亚没有公交车,他每天都要步行上班。当地气候闷热,每天走半个多小时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是汗流浃背。但他仍然坚持每天一早赶到医院,进行查房、写病历、改医嘱、换药等工作。每个周二、周四是他的门诊日,每个周一、周三和周五是他的手术日。他经常都是天蒙蒙亮的时候赶到医院,由于当地人不吃午饭,他往往是工作一天也没法喝口水。

  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女士为了表彰他的贡献,亲自为他颁发了“非洲之星”荣誉勋章。“非洲之星”荣誉勋章是利比里亚为表彰对本国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利比里亚人而设立的,极少授予外国人,这是首次授予中国人。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恩济庄46号
电话:010-88112989 传真:010—88112989 邮编:100142
copyright 1997-2011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421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3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