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爱心进行时 光彩项目 志愿者之家 公益长廊 政策法规 慈善桥梁
您的位置: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 > 公益长廊 > 公益故事 > 正文
在希望小学支教的快乐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宣传部 浏览:

在希望小学支教的快乐

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佚名

  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大学毕业后,能在大城市里谋到一份工作,或是薪水较高的工作岗位,是多数人对未来最大的追求,但也有这样一部分人,甘愿再走回土地贫瘠的农村,用满怀激情与梦想的青春为这片土地增添绿色。朝阳县尚志希望小学教师王丽娟就是其中一位。

  王丽娟是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8届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毕业后成为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青年基金会首次为朝阳希望小学招聘的10希望教师之一。今年9月,她和其他9名志愿者高唱志愿者之歌,走进了朝阳市的各希望小学,她被分配到距离朝阳市区60多公里的朝阳县尚志希望小学。

  我没想到这里比我想象的还要贫困。王丽娟家住北票市东官乡,她虽然知道自己将来去的学校在农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一下车,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看着贫瘠的小山、零星排列的低矮平房、简陋的教学设备,还是让她有些失望。但一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朴实的村民,我的心一下就平静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应该为这些可爱的孩子做些什么。

  今年秋季,她和另外一位外语专业的大学生同时分到这里,她们来之前,这里的音乐、体育、美术根本没有教师,她刚一到来,就承担了教授全校200多名学生音、体、美3大副科的教学任务。

  虽然她的一些在市内工作的同学,月薪达到3000多元,而她住的是简陋的宿舍,每月只有500元工资,但没有影响到王丽娟的工作热情。没有教具,她带学生一起做,缺少材料或颜料,她自己掏钱买。在她手中,经过装饰后的大枣、葫芦都成了漂亮的手工艺品或学习用品,在这3个月里,孩子们知道了什么是美术课,什么叫准备运动,什么是五线谱。由于工作出色,现在她已是2年级的班主任。因为课比较多,而且要和孩子们多交流,含片成了她身边必备的药品。

  课余时间,可能大部分年轻人都忙于社会交际或者放松休息,而王丽娟的多数课余时间都在宿舍,准备第二天的课程,或者制作教具。王丽娟告诉记者,两年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她一生难忘。她说,今后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不会放弃自己迷恋的教育事业。

  因为学校师资紧张,基本是每名老师一个岗位,甚至一名教师多个岗,如果一位老师有事休息,孩子们就没法上课,所以她尽量不回家,在到这里的3个多月里,她只回了3次家,而且都是匆匆忙忙,尽量不耽误孩子们的课。

  我离不开这些可爱的孩子。老师说,前几天她突然生病,孩子们拿起笔,画出了美丽的图画: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早日康复!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听着朴实的话语,王丽娟流出了激动的泪水。

  偏远农村小学师资太缺乏了,孩子们需要知识。而很多教师都只有中专文化,很多学校都像我们这里一样,无法开齐音乐、体育、美术等科目,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不但能让孩子们学习到音乐、美术等以前没接触过的课程,更重要的是将为学校注入新鲜活力,大大提升学校的文化建设。

  采访快结束时,老师说,真希望能有更多满怀激情与梦想的大学生走进农村,关注农村教育,关注农村孩子。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恩济庄46号
电话:010-88112989 传真:010—88112989 邮编:100142
copyright 1997-2011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421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3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