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爱心进行时 光彩项目 志愿者之家 公益长廊 政策法规 慈善桥梁
您的位置: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 > 公益长廊 > 公益故事 > 正文
服装老板12年资助300贫困生 自身开销每月300元
  来源:本站整理 作者:宣传部 浏览:

服装老板12年资助300贫困生 自身开销每月30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吝啬的隐形慈善家

  他不是富翁,却坚持12年资助近300名贫困生,累计金额30万余元,而他每月用于自身的开销仅300元。

  他反对包养贫困生,故被称为隐形慈善家

  昨日午后,黄启雄扛着一大包重15公斤的服装,从江北华唐路的库房走出来,艰难地通过人行天桥,坐上602路公交车前往解放碑,他要把这包服装送到自己在解放碑重百的专柜——公司人手不够时,他就自己送货。

  每次送货,这个做了十多年服装生意的老板都是坐公交车,这样省钱。

  送完货,黄启雄来到市慈善总会,在一大堆贫困生档案中选出两份并委托慈善总会将600元现金交到两个孩子手中。

  一定不要告诉他们这钱是谁捐的,就说是来自社会的爱心吧。临走时,黄启雄嘱咐。

 

 从包养到反对包养

  47岁的黄启雄面容和善,脸上始终挂着温和的笑容。

  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没有不认识黄启雄的,他是我们这里献爱心坚持得最久的。

  黄启雄是福建人,1996年到重庆做服装生意,并挤进重百系统各大卖场。

  1997年一天,他偶然在报上看到一条新闻——巫山县庙堂乡地处偏远,很多孩子读不起书……当天,他走进市慈善总会,从一大堆贫困学生档案中选了一名叫韩克金的学生,这是万州一名一年级的学生,父亡母病,面临辍学。黄启雄资助韩克金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直到小学毕业。

  第二个月,黄启雄又去慈善总会找了两名贫困生。此后,他每个月都要追加两名贫困生,进行长期帮扶。最多时,他同时资助着30多名贫困生。孩子们也常常给黄启雄来信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

  后来,合川一名中学生的来信让黄启雄很吃惊:黄叔叔,我妈妈干活时摔伤了手,家里没钱治病,你能帮助一下我妈妈吗?几千元钱对你也许不算什么,但对我们就像雪中送炭……我长大了一定不再当农民,农民太苦了……”

  他渐渐发现,孩子们在信中无不透露出一种思想,那就是对我的一种依赖性,认为我很有钱,还有对大城市的羡慕甚至对城里人的嫉妒,一种贫富差距下的心理不平衡。

  黄启雄觉得很可怕:资助孩子不仅仅是经济上,还应关注他们心理的健康发展。他发现了包养贫困生的弊端。

  从2002年起,黄启雄不再结对定向资助贫困生,而是每月选出几名孩子进行每人300元的临时资助,且不再让对方知道自己是谁。不让他们知道资助者的身份,他们也就不必老是想着要怎么回报我……我要将他们对我个人的感恩,转换为对整个社会的感恩。黄启雄说。

  12年来,黄启雄资助过的、在慈善总会有登记的贫困生累计近300人,金额30多万元。

  我们称他为隐形慈善家。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徐幼琴说,黄启雄的理念正是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方向。

 

这个慈善家很吝啬

  孩子们眼中很有钱的黄启雄,家在华唐路一幢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房子,套内面积50多平方米,也是他办公兼居住的地方。屋里家具陈旧,到处堆满货物,连木板搭成的床边也堆满箱子。屋子窄,黄启雄就在墙上钉了很多钉子,一些装着各种干货的口袋和营业执照等,就挂在墙上。

  黄启雄一身行头,最贵的是脚上那双鞋子,192元,还是女儿给买的。裤子从不超过50元,衣服鞋子不超过150元,理发就是在楼下那家小理发店,每次5元。说起父亲对自己的吝啬,黄启雄上大学的女儿说:在重庆,像他这样的服装老板,每月开销一般在1万元以上。

  我个人每月的开销控制在300元。黄启雄说,300元已足够,因为10年前他就将烟和酒戒了。为了节约,除了必要的应酬,黄启雄从不在外吃饭。

  买车,是黄启雄想了很久的事,5年前,他就想买个长安面包车用于送货。可他看了很多次都没下手:要三四万哩,每月还要花1000多元,太奢侈了。

  同行和朋友总说黄启雄傻:你应该买两个车,一辆小货车用于送货,一辆轿车自己开。黄启雄对此总是一笑了之。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吃了很多苦,有时肚子都吃不饱,深知没有钱的痛苦。黄启雄说,将钱花在享受上,不如去帮助那些和自己小时有着相同经历的贫困学生。

 

妻子临终让他继续

  2007年,黄启雄险些中断他的慈善事业。20069月,妻子朱爱枝发现患上肺癌,已是晚期,每天要吃一种进口药,每瓶只有10颗,5000元一瓶,只能管10天。

  那年,黄启雄一对儿女也考上大学,他记得两个孩子开学时,正是服装销售淡季,学费都是从朋友那里借的。到20082月妻子去世,黄启雄为妻子治病共花了50多万元,欠下外债30多万元。

  2007年,经济上的困窘让黄启雄有了放弃资助贫困生的想法,这时,妻子对他说:我的病不是一点点钱能治好的,也不在乎你每月资助那几百块钱。

  妻子的话让黄启雄大吃一惊,之前,妻子常常为他资助学生的事和他争吵。一场病,让朱爱枝的想法彻底改变。

  你对我的爱是小爱,对社会的爱是大爱,嫁给你,我不后悔。妻子临终这句话,让黄启雄哭了。

  也许,灾难能将人性中最善良的本质激发出来吧。黄启雄说,他明白妻子临终的想法,就是让他继续资助那些贫困的孩子们,继续做一个隐形的慈善家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恩济庄46号
电话:010-88112989 传真:010—88112989 邮编:100142
copyright 1997-2011 北京光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800421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3255号